新加坡华乐团早前于7月6日发布了第一篇博文,以照片和文字的方式,认真记录下华乐团在阻断措施后,正式恢复彩排的情况。新加坡华乐团旗开得胜,博客也同时备受关注。其实正式推出博文之前,新加坡华乐团演奏家、乐友,以及各位同事们就已经开始积极投稿,透过文字和照片,来分享他们与华乐的情缘。字里行间,娓娓道来的是大家如何与华乐结缘,以及在新加坡华乐团经历的桩桩件件,读来,感人肺腑。

后来,新加坡华乐团于9月8日,正式推出中文版的专栏《音乐日记》。今天推出第二篇文,由新加坡华乐团执行员(会场行销)邓秀玮, 分享她与华乐的缘分故事。有欢笑有成长,更有温暖与爱,请不要错过哦!

SCO Building

(照片:新加坡华乐团)

文与图 / 邓秀玮

就读福州艺术师范学校时,我住在学校里,同学们都是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生。我们宿舍住着六个人,有拉二胡的、弹琵琶的、弹扬琴的、唱民美的、弹钢琴的,当然还有跳舞的。也许正因为我的这些“奇葩”舍友,认识华乐,就从我的16岁开始。而我对二胡,可谓一“听”钟情!

二胡的音色柔美抒情,发出的声音极富歌唱性。当我向家人介绍我的这位新宠时,他们的反应是:“怎么就喜欢一个这么悲的乐器”,看来《二泉映月》深入人心。他们却不知,当我听到我的舍友拉着《战马奔腾》时,我对二胡的喜欢更甚了,烽火硝烟、将士们策马奔腾的场景仿若就在眼前。朗朗与他父亲同台二胡的经典曲《赛马》更是把我的这份喜欢升华到了崇拜。

SCO blog DXW 2

图说: 我为我们班声乐主修生钢伴。(照片由邓秀玮提供)

艺术师范学校毕业后,我手里拿着拉萨尔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独自一人飘洋过海到新加坡求学。我的音乐人生终于可以在这个异国他乡翻开新的篇章。从出租屋到学校,我每天都要经过珊顿大道,都会经过新加坡大会堂,每每看到醒目的新加坡华乐团,我都会憧憬,未来我能在这里工作,该有多好呀!

新的音乐篇章还没有来得及开始,阴差阳错,我不得不选择了别的专业,从事了别的工作直到2016年,一个偶然且幸运的机会眷顾了我,如愿以偿来到新加坡华乐团上班,真的太不可思议,我的梦想就这么成真了!

勤勤恳恳,虚心学习,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是我在这里工作的座右铭。

有人说,学音乐的小孩不会学坏,在我工作的环境里,都曾是学音乐的“小孩”,不管是演奏家还是行政人员,大家都保持着童心般对音乐的追求,为华乐的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SCO DXW 3

图说:新加坡华乐团一起出游 。(照片由邓秀玮提供)

新加坡,一个与世界接轨的重要窗口,一个极富特点的和谐社会,本地年轻作曲家王辰威在这个时代创作出来的《融》,点燃了对二胡的崇拜更是升华成爱上华乐。画面感极强的旋律把新加坡坚韧不拔的特点用音符记录着,华乐团演奏家们极高超的演奏技巧以及细腻的感情更是把这首具有新加坡特点的华乐曲带到了观众眼帘,让观众在听觉上也受到了启示、感动,以及欣赏到它的美学价值。听他们的演奏,一切更是不可思议的美好!

SCO blog DXW 3

图说:这是新加坡华乐团2019年筹款音乐会,同事们盛装打扮一起努力工作。(照片由邓秀玮提供)

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有着一群默默为华乐奋斗的先驱们,新加坡华乐团的前身人民协会华乐团,团结并推广华乐的华乐总会,弘扬与推广华乐室内乐的鼎益团,励志重塑华乐并给予其力量的鼟乐团,还有旨在发掘有潜力的华乐表演人才,培养及提升他们的音乐水平与演奏技能的新加坡华乐比赛等等,大家都在各自领域发挥着其重要的角色,传承!

2018年第一次认识华乐比赛,看着一颗颗新星在舞台上闪闪发亮,我开始有了新的想法,也许我的女儿可以,也许她也会和我一样热爱,于是在与女儿认真地沟通之后,我们达成了共识,一起走向学习二胡的道路,在她成年前,正是她的肌肉形成记忆的有效时期,希望她抓紧练习,一起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传承华乐!

SCO blog DXW

图说:女儿 Sasa 从小也开始练习二胡。(照片由邓秀玮提供)

华乐,一个具有民族特点,民族骄傲的表演形式,因为先驱们的努力奋斗,积极推广,在世界站稳脚跟。华乐的表演形式是多元的,她可以演奏威廉·克里斯特夫·汉蒂(William Christopher Handy)的《圣路易斯蓝调》(Saint Louis Blues),她可以演奏英美音乐剧名曲《夏日时光》(Summertime),当然,她对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完美诠释无以伦比的高亢激昂,抒发着乡土情怀。

从16岁对二胡单纯的喜欢,对二胡的崇拜,到如今对华乐的热爱。白天在华乐团上班,晚上陪着女儿练习二胡,华乐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已融进了我的血液里!

华乐悠悠五千年,我喜欢二胡,我更爱华乐!

-完-

 

线上线下都有眼福,小型现场表演恢复;新加坡华乐团11月份的音乐会开放100个现场座位,你买票了吗?

SCO Awfully Joyful

《不亦乐乎》

良朋共聚,知己言欢;周五周六,以琴会友。

线上线下,聆音赏乐;吹拉弹打,重奏芳华。

走进会堂,通过网络;你我一起,共赏华乐!

1120日和11月21日现场和线上音乐会详情

Awfully Joyful《不亦乐乎》

日期: 11月20日(星期五)* 至 11月29日(星期天)晚上8时

*晚上8时在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举行,由SISTIC 现场直播

音乐会链接:http://bit.ly/SCO20nov

--

促销配套

现场音乐会门票 + 电子票 – 28 元 (Cat 1) 、20元 (Cat 2)

(可在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观赏现场音乐会,以及在 SISTIC Live观赏线上直播和无限次观看重播,未包含 SISTIC费用)

--

如果你喜欢我们所推出的内容,你可以上网 giving.sg 捐款,挺艺术。

SCO Digital Series banner

Check out our social media channels for the latest updates and daily content!

Digital Series: 
#Roomformusic | #CO101 | Human Diaries | #DabaoSCO | #StaysafewithSNYCO | #SNYCOReplay
SCO: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Wechat | Website
SNYCO: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Websit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