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建青

Musician Title: 扬琴首席
Qu_Jianqing 瞿建青

瞿建青

Musician Title: 扬琴首席

新加坡华乐团扬琴首席,新加坡华乐协会理事,世界扬琴协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

出生于中国上海,9岁时在扬琴教育家王友德的启蒙培养下开始学习扬琴,13岁时便以出众的音乐天赋被上海民族乐团破格录取,曾担任该团独奏演员兼首席扬琴。多年来,也进一步师承著名扬琴大师项祖华,著名扬琴演奏家庞波儿,张晓峰等。曾获 1980年上海“文艺新秀”称号、1981年上海“新长征突击手”(即优秀青年) 称号、1982年中国全国民族器乐观摩演出表演奖、1991年第14届上海之春优秀表演奖等。1993年举办了《东方乐韵—瞿建青扬琴独奏音乐会》。

她的演奏足迹遍及欧、亚、美,先后出访了美国、法国、波兰、英国、希腊、瑞士、匈牙利、南斯拉夫、白俄罗斯、摩尔多瓦、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马来西亚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她也积极参加于国际扬琴届的盛会,1997年(白俄罗斯);1999年(摩尔多瓦);2003年(瑞士);2005年(中国北京)四度代表新加坡出席了第四、五、七、八届世界扬琴大会,并呈献了独奏专场音乐会。2006年受邀赴波兰参加了“第十届波兰室内乐艺术节”,呈现了专场独奏音乐会并与弗罗茨瓦夫室内乐团合作,演奏了扬琴与室内乐《凤点头》。国内外报章曾这样评论她的演奏“激荡处如狂涛汹涌,含蓄时似涓涓清泉”、“具有撼人的艺术感染力”。

瞿建青首演了近代多首较有影响的扬琴作品,如徐昌俊的《凤点头》、瞿春泉改编《黄河》、《韵・趣》、潘耀田的《帝女花狂想曲》、《望江南》、爵士乐作品《土耳其蓝色回旋曲》等。她亦录制了四张个人艺术专集。

自1994年移居新加坡以来,她也精心致力于教学,目前任教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国立教育学院等。她的学生曾多次获得新加坡全国华乐独奏比赛初、中、公开组冠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