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桂芳

Musician Title: 三弦首席 声部长(弹拨)
Huang_Guifang 黄桂芳

黄桂芳

Musician Title: 三弦首席 声部长(弹拨)

 

黄桂芳出生于上海,13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开始正式学习三弦专业。两年后转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期间,师从著名三弦演奏、教育家及改革家肖剑声,也曾得到谈龙建、张念冰的指教。1986年以优异成绩本科毕业,并留校任教于学院附中,隔年加入该院实践与教学为一体的实验乐团。

黄桂芳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997年末加盟新加坡华乐团为三弦及阮演奏家。

1982至1996年间,她曾多次代表中国艺术家出访了加拿大、美国、日本、法国、菲律宾、德国等几十个国家,进行文化宣传和交流活动,受到了高度的赞许。

曾为中央电台、电视台、音乐频道录制了大量的三弦独奏、重奏、协奏曲,主要有《胡笳十八拍》、《秋夕》、《梅花调》、《舞幻》、《十八板》、《柳青娘》、《江青月近人》、《瑞鹤仙影》等。多年来成功首演了三弦多部作品,主要有《舞幻》(徐晓琳)、《无题》(张千一)、《苏小小》(杨青)、《胡笳十八拍》(李恒)、《一线天》(崔权)等。

黄桂芳于1983年第一届全国民族器乐观摩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995年中国国际民族器乐大赛获三弦组第一名。她的演奏热情大方、技巧娴熟、深邃细腻、朴实严谨,是当今难得的三弦演奏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