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 NAFA

新加坡,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新加坡华乐团与南洋艺术学院(简称南艺)于2022年4月1日在南艺李氏基金剧签署合作备忘录。自2009年, 新加坡华乐团与南艺双方关系密不可分,签署备忘录旨在巩固双方合作关系,加强推广、普及和提升华族传统文化艺术与音乐。

在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的见证下,这份合作备忘录由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和南艺院长苏惠兰签署。签署仪式之后,双方也特别举办一场SCO 南艺师生特备音乐会,纪念这象征性的时刻。

签署合作备忘录仪式

新加坡华乐团与南艺签署这项合作备忘录,协议普及和提升华乐奏弹与欣赏,培养华乐人才。新加坡华乐团将为南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以及一个综合学习平台,让学生们更近一步了解乐团的运作和管理,获得经验。通过长期策略伙伴关系,双方同意推展一系列鉴于人才、节目与演出的合作项目。人才的合作项目包括:南艺的学生受邀观赏新加坡华乐团一年到头演出的闭门彩排(4场)、实习生计划、演奏机会等。南艺学生参与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的演出和训练还可以获得单元学分。节目与演出的合作项目包括:年度校园音乐会、音乐小品Music Tapas等演出。

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说:“新加坡华乐团和南洋艺术学院多年来对推广、普及和提升华乐艺术都不遗余力。 好多优秀的新加坡华乐团演奏家毕业于南洋艺术学院,他们当时在南艺就打下了扎实的音乐基础,毕业后也得到出国深造的机会。多位新加坡华乐团的首席、副首席和演奏家也同时担任南艺华乐系的客座导师。我们也有不少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团员,他们毕业于南艺,或是现任南艺学生。透过这次的备忘录,我们希望加深两个院团的关系,打造一个良好的华乐生态环境,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华乐人才,为日后培养下一代的杰出艺术家。”

南洋艺术学院苏惠兰院长表示:“新加坡华乐团自1997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新加坡华乐界的行业标杆。我们的学生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得到新加坡华乐团导师们的真传,进一步发展他们的艺术事业并深入了解华族文化。这份合作备忘录更彰显出我们双方的协力优势,把南艺和新加坡华乐团带到一个新高点。我在此感谢新加坡华乐团多年来的鼎力支持,与我院携手培养下一代的华乐音乐家,慷慨为我院的学生提供演出、学习以及各种事业发展的机会。我鼓励我们南艺的学生持续坚持这份热忱和展现卓越的才能,并通过艺术来激励学习和成长。”

SCO 南艺师生特备音乐会

此音乐会节目主要以室内乐为主,包含独奏、吹打乐及重奏作品,主要展示多年来新加坡华乐团的导师带领南艺学生的学习成果。音乐会将于2022年4月1日,晚上7时30分举行,九位新加坡华乐团演奏家,包括:笙首席郭长锁、扬琴首席瞿建青、笛子首席尹志阳、琵琶首席俞嘉、三弦副首席黄桂芳、古筝副首席许徽、唢呐演奏家刘江、柳琴演奏家张丽和打击乐演奏家沈国钦,以及十四位南艺学生将同台呈献多首乐曲,奏响青春的韵律,展示华乐新生代传承与发展的光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 1 – 音乐会节目

附件 2 – 简介

请联络以下媒体咨询员索取更多资料、照片或安排访问。

媒体联络人:

 

林佳敏

助理经理(行销传播)

电邮: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电话:6557 4037 / 9222 1658

 

张念端

主管(行销传播)

电邮: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电话:6557 4039/ 9616 7750

卓敬咏

经理 (企业传播处)

南洋艺术学院

Deon TOH (Mr)

Manager, Corporate Communications Office

Nanyang Academy of Fine Arts

电话: 6512 8234 / Mobile: 9621 0776

电邮: 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附件 1 – 音乐会节目

音乐会节目Concert Programme

Panning for Gold《 淘金令 》

Composer: Li Xiao Yuan | 作曲: 李晓元

The Flying Sarafan《飞扬的萨拉凡》

Composed by Sun Jing| 孙晶作曲

Song of Qu Jiang《曲江吟》

Composed by Lu Rilong | 鲁日融作曲

Three Bursts of Laughter《三笑》

Composed by Chen Qi Gang | 陈其钢作曲

Spring of Jiangnan《江南春》

Composed by Wang Huiran Arranged by Jiang Shui Lin, Wei Hong Yu |

王惠然作曲, 姜水林、韦红雨改编

Leaping Dragon跃龙》

Composed by Hu Deng Tiao | 胡登跳作曲

Aoluguya《敖鲁古雅》

Composed by Wang Yun Fei | 王云飞作曲

* Concert duration: 1 hour音乐会约1小时。

附件2 – 简介

新加坡华乐团简介

拥有超过80名音乐家的新加坡华乐团是本地的旗舰艺术团体,更是唯一的专业国家级华乐团。自1997年首演以来,在肩负起传统文化的传承之际,也以发展和创新为重任;更通过汲取周边国家独特的南洋文化,发展成具多元文化特色的乐团。新加坡华乐团曾到多国参加巡演,包括中国、台湾、匈牙利、伦敦和盖茨黑德等。新加坡华乐团也以“人民乐团”为宗旨,通过社区音乐会、学校艺术教育计划、户外音乐会等活动来推广华乐,并且通过启发、推动、影响和教育的方式来传达它的音乐理念。

南洋艺术学院简介

创立于1938年的南洋艺术学院(简称南艺)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艺术院校。南艺的课程要求严格、与时俱进,教学方法极具创新且与行业接轨。多元化的艺术创意,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南艺的办学方针。

南艺的许多校友在新加坡及海外的艺术和创意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其中包括13名文化奖得主和14名青年艺术家奖得主。南艺培养的艺术家与创意人才走在传统及当代艺术实践前沿,是当代的领军人物。

南艺设有美术与设计学校(包括纯美术、3D设计、设计与媒体、服装),艺术管理、舞蹈与戏剧学校和音乐学校,提供全职专业文凭及学士学位文凭课程。学院的专业文凭课程符合该院与英国知名大学所联办的学位课程,合作伙伴包括伦敦艺术大学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与皇家音乐学院 (Royal College of Music)。2021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南艺与拉萨尔艺术学院结成艺术联盟,到2025年建立新加坡第一所艺术大学。

 

南洋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南艺音乐学院的国际师资队伍拥有专业知识,培养具备高度创意和音乐适应能力的专才,多元文化为区域和国际音乐学生创造学习和表演的绝佳环境。南艺音乐学院定期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南艺开办大师班、工作坊、讲座。除了每周在李氏基金剧场的校内公演,学生也经常以独奏、重奏及乐团的形式参与新加坡和亚洲各地的演出,活跃于国际舞台。南艺音乐学院与新加坡的专业艺术机构和海外的著名音乐学院有着紧密的联系,其中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伦敦)和南艺联合开办本科课程,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和南艺是合作伙伴院校。

南艺音乐学院提供的课程:

  • 音乐专业文凭
  • 音乐教学专业文凭
  • 音乐学士(荣誉)学位文凭
  • 音乐教育学士(荣誉)学位文凭

 

南艺音乐学院华乐系

南洋艺术学院是新加坡唯一一所接受政府资助并具有华乐系的艺术院校。南艺华乐系现有来自新加坡、中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30多位全职专业学生,隶属华乐系的南艺华乐室内乐团也是学院最活跃的表演团体之一。南艺华乐系秉持与行业接轨的教学方针,并发展具有新加坡多元文化融汇下的独特华乐特色。除了在独奏方面的训练,更注重学生在重奏、乐队以及教学等各方面的才能,力求培养出一专多能的高质素的新加坡新一代华乐接班人。华乐系除了参与学院的演出活动以外,更积极参与许多本地社区演出以及慈善义演,也在各种大型活动、典礼仪式以及节日庆典活动中献艺。南艺华乐室内乐团曾出访中国、马来西亚、英国、德国、美国、香港、台湾等地表演,广受好评。南艺华乐系学生与中国各大音乐院校如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众多高等艺术院校进行交流互访和联合演出,获得了各院师生的高度肯定。华乐系学生亦在历届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中表现杰出,成绩优异。并在香港、俄罗斯、美国等极具声望的比赛中屡获佳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