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勇德是新加坡华乐团首位土生土长的首席指挥。他拥有超过25年的指挥经验,广受“人民的指挥”赞誉。在担任10年驻团指挥后,他于2023年出任首席指挥。

郭勇德1997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随即加入新加坡华乐团任打击乐首席。2002年他获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颁发青年艺术家奖,2003年成为新加坡华乐团的首位指挥助理,展开专业指挥生涯。2008年,郭勇德从苏黎世艺术大学考取高级指挥文凭,回国后擢升新加坡华乐团副指挥。

郭勇德活跃于国际乐坛,在海外享有盛誉。他曾客座指挥上海民族乐团、广东民族乐团和香港中乐团,也曾在欧洲游学期间指挥捷克的多个交响乐团。郭勇德的指挥技法学贯中西,曾受郑朝吉、夏飞云、叶聪、Johannes Schlaefli 和 Kirk Trevor 等多位大师执导。此外,郭勇德热心教育,目前也担任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的音乐总监。自2004年指挥国家青年华乐团以来,他曾带团出国参加台南国际艺术节、竹堑国乐节和其他地方。在2016至2022年间,他作为鼎艺团的首席客座指挥策划了鼎艺华乐室内乐节和以作曲为主题的艺术节——“作弹会”。

郭勇德擅长以叙事性的创新节目和富有激情的指挥风格,把华乐带给普罗大众。由他策划的儿童音乐会、青少年音乐会、母亲节音乐会和走进后台的“Concert-In-Progress”等系列音乐会场场爆满,广受欢迎。为了践行把音乐带给所有人的理念,他于2015年和2019年分别出任新加坡和香港两地各自最大的包容性乐团——紫色交响乐团和“True Colors Symphony”的艺术总监。

郭勇德也是国家艺术理事会文化领航发展奖(2013)和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卓越贡献奖(2016)得主。2019年,新加坡管理大学设立了“郭勇德文化艺术奖学金”,纪念他对艺术领域的贡献。